English

艺德是艺术的核心

2000-12-19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生 蔡妍 我有话说

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赵纪是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,原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钢琴,后改学打击乐器,是苏联专家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从事打击乐学习的中国学生。

毕业后,赵纪留校任教,但不久就被下放到哈尔滨歌剧院,一干就是20年。作为著名的音乐教育家,赵纪有着一套独特的教学方式,那就是调动学生,启发潜能,培养创造型的艺术人才。赵纪说:“进入信息化的社会,年轻人懂得越来越多,这就产生了教学理念的变化。过去是老师为主而现在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方式。此外,除了传授专业知识,还必须灌输做人的道理。世界上任何有作为的音乐家,首先都是一个爱国者,没有国家,没有民族,那就将是无根的艺术,一个人的艺德是艺术的核心。”

在谈到流行音乐时,赵纪说:“从来没有人给‘时尚’和‘流行’一个准确的定位。不能说流行的就是好的,也不能说流行的就是不好的。世界需要流行,否则,世界就会变得没有色彩。时下,有很多流行歌手吐字不清,这些人在大庭广众下演唱,是对中国语言的侮辱和对母体语言的一种侵犯。流行艺术也好,流行音乐也好,都需要认真的同志。”

最后,赵纪深情地说:“今年我已经62岁了,时间也不多了。对于我来说,分分秒秒都是极其宝贵的。我在幼年时就进入了中央音乐学院学习,可以说,我是吃这儿的奶长大的,我要尽我的全部心血,报答中央音乐学院对我的哺育之恩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